close

 20210113馬偕檢查1.jpg
現在才想到沒幫兔拍照,那就用上週社團發表拍的照片當首圖吧~
 
20210113馬偕檢查2.jpg
看診前先拍一張~
之前兔雙都是在一般牙科診所檢查,去年11/28本來想再檢查一次MRC,但原本醫生離開了,新醫生如果要看要重新付療程費用,所以當天就只有做牙齒檢查!
那時醫生有說兔的左下門牙齦有萎縮,如果沒有處理好,怕牙齒會鬆動掉落
上網研究了一下,牙齦萎縮是要手術的,恢復期也要至少3週,那要趕快來去預約掛號,才來得及在寒假手術恢復啊!
兔之前都是在台大兒醫看診,但兒童牙科只有早上時間無法配合,立刻改去馬偕掛趙子婷主任的診,在馬偕是由主治醫生掛名,協同其他醫生聯合看診~
我們大概16:05到馬偕,進去是先由曾笙庭住院醫師看診
詢問了我們來的目的後,語氣超溫柔的曾醫師先跟兔介紹等下要使用的工具,然後讓兔拿著小鏡子一起看自己的牙齒~
首先發現兔的咬合不正(門牙齒縫沒有對齊),有一些牙結石,後面有不小的蛀牙喔!
塗一下紅色的牙菌斑顯示劑,如果漱口後紅色不見,那就有刷乾淨,偏偏漱完牙齒大概還有90%是紅的吧,哈哈><
醫師開始幫兔洗牙和剔牙,並詢問牙線的使用習慣,兔平常是洗澡前刷牙完會用牙線棒剔一次,但醫師用牙線幫兔剔的時候還是有髒東西卡著,因為牙齒實在太密,最好用牙線再確實的剔,牙線棒方向單一,牙線可以調整方向和塑型!
結石的部分今天看起來還好
再來就要去照X光,照完再回來做檢查!
 
20210113馬偕檢查3.jpg
一開始先在第一間拍了各個角度,之後去第二間拍齒顎全景~
我們在拍的時後,醫師還有在旁關心,感覺還不錯!
拍好再次回去診間,換趙主任來看診,曾醫師在旁協助~
 
20210113馬偕檢查4.jpg
醫師讓我拍全口的X光,真夠亂的牙齒><
趙主任一開始看X光片就說兔上排最後面
恆牙大臼齒是沒問題的,但前面二顆乳牙(第一第二臼齒)的中間有蛀牙 ,左右兩邊上面都是~
再來看兔的咬合,咬好多次牙縫都無法對齊!
目前看起來左下門牙是有牙齦萎縮,目前牙齒不會掉,但萎縮有點明顯,萎縮和咬合也有關係,現在左下犬齒太凸出,整個咬合斜掉了,但現在矯正好像也不是那麼適合。
希望的是上下排中線(門牙縫)要對齊,如果要調整可能就是這個(左下犬齒)明明沒有搖且牙根還很長但硬拔掉,然後做空間維持器,會有機會讓咬合回正,假設有做空間維持器費用是8000元。但如果硬拔的話,那邊會空比較久,恆齒也還沒那麼快長出來。
有做的話是不會讓萎縮惡化,但能不能讓牙齦長回來也不一定,因為萎縮有點嚴重,如果靠自己牙肉力量長回來是有困難的,將來還是要做小手術補回來。
醫師是覺得等咬合穩定了再來補,因為現在補了可以很漂亮,但過陣子因為犬齒換牙咬合變動的話,可能又會萎縮。
再來是蛀牙有點多有點大,之前怎麼都沒處理? (因為診所醫生沒說有蛀牙啊!)
要約時間來處哩,因為不小,需要上麻藥才能補,甚至看起來快要補不住要做牙套了,不過我們先補,看能不能撐到六年級換牙。
所以先約兩次補蛀牙,左上右上各補一次,然後處理咬合,左下門牙是不會那麼快掉,不用擔心。犬齒要不要拔我們可以再看看,因為也不是拔了咬合就能回正,不然就先把犬齒上面修平一點,讓它不要一直跟上排抵觸,然後觀察一下咬合情況有沒有好一點。
因為現在算是咬合干擾,另外還有一種就是戴塑膠牙套,像MRC之類的,這樣牙齒會有機會整齊一點,只是要很有效果就要一直認真戴~
 
20210113馬偕檢查5.jpg
這是修犬齒前後照,看起來有變小一點~
 
20210113馬偕檢查6.jpg
再來醫師問我們用什麼牙膏刷牙?
還在用巧虎耶!
建議我們要換含氟量比較高的牙膏了唷!
兒童牙醫學會也是都建議要用到含氟量到至少1000ppm的牙膏,因為含氟量對蛀牙還是有一點預防的效果~
最後就約處理蛀牙的時間,因為兩邊如果都上麻藥,嘴巴會都沒感覺,所以分兩次,蛀牙蠻深的整個黑黑的,但如果補起來撐得住就不需要做鋼牙啦!

20210113馬偕檢查7.jpg

20210113馬偕檢查8.jpg
接下來就是去批價啦
看了下時間,我們來這看診差不多1小時~
哇哇哇,馬偕這麼詳細看診居然只要180元,還能刷悠遊卡耶!


後記
聽了醫師的話,回家採買了牙線、牙膏和顯示劑~
 20210113馬偕檢查9.jpg
陽光媽給了些選牙膏建議,轉述給兔聽了之後,她選了Chicco的含氟牙膏(草莓口味)~
 20210113馬偕檢查10.jpg
擠出來是有點粉紅果凍的樣子~
 20210113馬偕檢查11.jpg
另外為了確認她們是否真的有刷乾淨,還買了丹平草莓齒垢清潔液,就是像牙菌斑顯示劑一樣,如果沒刷乾淨就會紅紅一片
這個台灣GMP Baby有代理,大樹官網有賣180ml$285+運,後來我在蝦皮買免運
 20210113馬偕檢查12.jpg
因為說明寫沾到衣服可能染色,所以還是讓她們在洗澡時使用~
先讓她們自己刷過一次牙,然後用3cc漱口10次在吐出來,結果
這根本就沒刷牙吧?!
然後為了要把紅色刷掉,兩個人超賣力的,把牙刷都染紅了><
還好隔天正常再刷一次牙,牙刷就變回來了

arrow
arrow

    傑克與小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